close

 

前言: 這個就是突然想到的小短篇,

後續什麼的沒有喔!! 為了慶祝冬至嘛!!!

 

*只要有外公,和外公說的話都是台語,為了方便,直接用國語寫

 


冬至小短篇之冬至與湯圓

 

「哈哈哈啾─」 很不雅的打了個噴嚏,我把身上的圍巾又包得更緊些,

嗚嗚...感覺還是好冷....還是趕快回家好了。

噢! 忘了自我介紹,我叫湯緣,對,就是姓湯名緣!!

不要偷憋笑!! 我知道你想說什麼,想當初我出生的時候,

該死的遇上了冬至,又該死的我們家剛好姓湯,

我外公和我媽就異想天開的把我取成湯緣!!!

害我自己報上名字時,都覺得很丟臉!!! 

還有,最可惡的是我那些同學,奇奇怪怪的綽號都跑出來了!

有最常見的湯圓,還有什麼芝麻湯圓、紅豆湯圓,

連西北麻吉燒都出來了!!!

 

唉...算了,再去想這個也沒用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沒錯,剛好今天又是冬至....

一想到我的生日蛋糕是湯圓的時候,我一點勁都提不起來。

「我回來了...」 打開門,我朝著裡面喊了一聲

「啊!! 小緣你回來啦!! 先上去準備一下,湯圓啊..不是! 你的生日蛋糕就快要好了喔!!」

從廚房傳來我老媽的聲音...是說...我都知道今天絕對是吃湯圓而不是蛋糕了呀!!!

「緣仔欸!! 你回來了」 聽到了我和媽的對話,外公笑笑的走出來,

就是這個濃濃的台語腔調,讓我擺脫不了"湯圓" 這兩個字!!!

「外公!! 我說過了不要叫我緣仔吧!! 好像湯圓!! 」 嘟起嘴巴,我不滿的對外公說到

「呵呵,不會啊,湯緣這個名字很好聽呢! 」 接著在外公後面出現的是我老爸,

他笑笑的對我說。

 

唔...我老爸不算帥,但是看到他的笑臉就感覺很溫暖,媽當初絕對是被這個笑容給迷倒的!!!

無力的垂下肩膀,我對著他們說:「好吧好吧!! 真是敗給你們了,我要先上去了噢。」

「好,等到我們都準備好了就會叫你的!!」 老爸依舊笑笑的,然後補上了一句

「要玩得愉快喔」 就跟外公一起走去客廳了。

要玩得愉快? 玩什麼? 嘛...算了,我還是趕快回房間好了,

拖著沉重的腳步上樓,一抬眼,就看到我那該死的老弟正在痞痞的笑著看我

「呦! 西北麻吉燒!! 」 我的火氣被挑起了,我不甘示弱的嗆回去

「什麼西北麻吉燒!! 叫姊姊!! 懂不懂的敬老尊賢啊!! 你這個只會盛湯的傢伙!!!」

說完,還用力的往他的頭K下去。

 

沒錯,我弟叫做 湯城,然後也很悲劇的有了綽號叫做盛湯。

「欸,痛欸!!! 哪有老姊會這樣打自己的弟弟阿!! 還有再重申一次,我叫做湯城!!!」

抱著被我打的頭,我老弟馬上大叫

「哼哼!! 還不知道是誰先開始的!!!」 抱著胸,我展現出了身為一個姊姊該有的氣勢!!

「算了!! 看在今天是冬至的份上就饒過你,我要先下去了,掰掰,西北麻吉燒!!」

說完話,他馬上用衝的去樓下,好像我是什麼怪物似的。

 

「切!! 真是的....」 打開了房門,我走進去撲倒在床上,唉.... 真不想過冬至啊....

真煩,每個人都這樣的亂叫....可惡!! 為什麼這世上要有冬至的存在啊!!!

忿忿的搥了床鋪一下,我把臉埋進枕頭裡。

「不痛嗎? 可是我會痛欸? 」 稚嫩的聲音從我旁邊傳來

欸咦咦咦咦咦?!!! 一聽到聲音,我馬上從床上彈起來,

只見一個男孩,正坐在我的床鋪上,然後眨著大眼看我。

全白的頭髮,眉毛、眼睫毛都是白色的,黑白分明的大眼,

蘋果肌就是在說他,身上穿著也是白色的衣服,

只是袖子過長,看不到裡面的手,這分明,很顯然,

依這個年紀,簡直是正太一枚嘛!!!

 

不對!!! 我房間裡面怎麼可能會有正太!!! 

「你是誰?」 瞇著眼睛我問道

「我? 我是冬至,我肚子餓了,我想吃湯圓」 

正太伸出手,露出了像天使般的微笑,

啊....感覺像是被治癒了....不對!!! 他說什麼?!! 他叫冬至?!!!

「你叫冬至?! 你肚子餓了? 你想吃湯圓? 」 一堆問號在我旁邊繞圈圈

現在是什麼情況?

「嗯,我叫冬至,我肚子餓了,我想吃湯圓」 點點頭,冬至說了一模一樣的話

啊....連點頭都這麼可愛,不對,我想這幹嘛? 應該是先報警吧?!!

會有人家的小孩迷路到我房間來嗎? 

 

就當我要拿起手機時,冬至有了動作,我看著他從床上下來,邁開那短短的腳向我走來,

走到了我面前,然後他伸出手,像是在叫我把手給他,我就愣愣的往前伸,

因為他只到我的腰部,所以他只能抬起頭看向我,接著,他說

「我肚子餓了,我想吃湯圓,湯緣,我要吃你!!」 邁開了一個超萌的微笑,

冬至輕輕的咬住了我的手,一陣白光從他身上炸開,包圍住我們兩個。

等等,也就是說,我被正太咬了啊啊啊啊!!!!!

                 *                      *                     *

「唔...」睜開因為剛才的白光而閉上的眼,映入我眼前的,

不是我那可愛的房間,而變成了.....古代?!!!!

看著路上行人,穿著古裝走來走去,要不是左手還有溫度傳來,

我應該會一拳給自己,強迫醒來吧?

「這是怎麼回事? 還有,你幹嘛一直牽我的手? 」

一想到是因為某個自稱是冬至的正太出現後,才發生這一連串的詭異情形,

我的態度真的好不太起來。

「噓! 湯緣,要開始了。」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冬至舉起他小小的左手

比了個1在前,接著比向一個方向,要我看過去。

 

順著他的手指,那是一間破舊的小屋,四處都有漏洞,

從那洞,我看到了三個人,一對夫婦和一個女兒,

屋裡的東西少得可憐,非常窮困潦倒的樣子。

冬至牽著我的手往前,我們進到了屋子,沒有人發現。

這麼近的距離,我才看清了三人的面貌,

那父親的腳已經瘸了一隻,不方便行動,

母親則是臥病在床,臉色慘白,感覺不久就會辭世的樣子,

而女兒那小巧的臉蛋上充滿了擔心。

「咳咳咳咳咳!!!!」不間斷的連續咳嗽聲,從那母親傳來,

而一旁的男子趕忙坐下,溫柔的幫她拍背,

小女孩,則是幫母親蓋上唯一的被子

然後以不似她那年紀的早熟聲音問到:「爹爹,娘會好起來嗎?」

被喚為爹爹的男子,露出了溫暖的笑容,「放心吧,會好轉的」

這...這笑容?! 一瞬間,我把眼前的男子跟我爸的身影重疊在一起。

 

然後到這裡停止,時間開始流動的很快速,像是在快轉似的,接著,又停止。

這時,那女兒已倒在母親旁邊痛哭,父親則是面色哀痛

「娘!!! 你說過不會丟下我們的,你不可以就這樣拋下我和爹啊!!」

淚水從女兒臉上不停的滑落,就著麼一直嚎啕大哭著,而好像有人在回應般,

明明是藍天,卻下起了毛毛細雨。

然後過了許久,她才轉為斷斷續續的抽泣聲。

看到這一幕的我,也不禁有點鼻酸,像是感受到我的情緒般,

冬至把我的手又更握緊了些,低頭看他,他回給我一個燦爛的笑

「湯緣,別哭,要繼續看下去。」

 

時間又開始加速,不過這次很快就停止。

「.....爹爹有話要跟你說」 面露悲哀之色的父親,叫了女兒過去

「女兒知道,是為了要埋葬娘的事吧」 乖巧的低下頭,女兒說出了父親埋藏在心裡的話

「正是....爹爹想到了一個法子,就是...送你去做人家的奴婢,

爹爹也不願讓你受其苦,但是那家主人還算不錯,沒什麼壞名聲出現,

讓你跟著爹爹,也只是受苦,還不如有個安身的地方才好。」 

握著女兒的手,那父親想必也是猶豫了很久吧?

「賣身嗎....也無其他辦法了吧....就這麼辦吧....」 語氣顫抖著,女兒答應了。

「對不起」 父親緊緊的抱著女兒,兩人從此就要分開了,

應該是不能忍受雙親一下子就離自己而去吧? 

女兒就這麼昏倒在父親懷裡。

「啊!! 醒醒啊!! 爹...爹去找些熱的東西給你暖身子!!」 將昏倒的女兒安置好後,

父親就出去了,而外頭,下著大雪 。

 

那父親挨家挨戶的上門前去乞討,請求人們能給他一些食物,

可能是天氣太冷吧,許多人都不願將食物分出,其中也有些過分的,

把那父親推倒在地,並且大聲的辱罵他。

見狀,我差點要衝上去,不過冬至拉住我,他搖了搖頭

「湯緣,別去,你魂魄會飛走的。」 聞言,我只好站了回來。

終於,他要到了一碗米湯和幾個糯米糰,急急忙忙的跑回屋子去,

他用米湯一口一口的將女兒灌醒,然後說到

「我給你要來幾個糰子,快吃吧!!」 清醒過後的女兒看到了

父親為了自己而去外面奔波,搖了搖頭,希望父親先吃。

雙方都不肯退讓,最後父親將糯米糰分成兩半,並說到

「此次離別,就像這次糯米糰分成兩半,等咱們團圓時,再吃糰子好嗎?」

聞言,女兒又滴下了淚,點點頭,兩人吃完各自的糰子後,就此離別。

 

「現在是冬至喔」 冬至發出了稚嫩的聲音對我說到

「嗯...噢,蛤?」 沒有繼續說下去,冬至又將頭轉回去看。

然後時間再次快速轉動,然後又停下,

不過,這次眼前不再是那破舊的小屋了,

我們來到了一個叫豪華的宅邸裡面,而庭院中有人正掃著地,

當年的那女兒,已經不再是小孩子,變成少女了。

 

少女穿著簡陋的衣服,掃著地,她已是這個家的奴婢了

所有的一切都很好,有吃有住有穿,但看得出來,她表面上很開心,

卻有苦難言。

「爹爹,已過了三個年頭了,今年冬至,可否見到你呢?」

看著飄落下來的葉,少女獨自說到。

兩人沒有相遇啊...... 少女應該還惦記著那承諾吧?

等少女打掃完之後,我們跟隨著她,一路到了應該是宅邸主人的房間。

 

「老爺,今天是冬至,家家戶戶都有糰子吃,那門神是否也該敬敬?」 

低著身,少女問著老爺。

那老爺看起來十分和善,聽到少女如此說,便答應了。

「真奇怪? 她幹嘛要做這種事? 冬至,你為什麼要給我看這個?」

不太能理解少女為啥要做這事的原因,我轉頭問了冬至

「湯緣真是的,乖乖看完會有答案的。」 

呃....被小孩子斥訓了....

 

我們又跟著少女走,走去廚房捏了兩個又大又圓的糯米糰,

接著來到了門前,她放下那兩團,並喃喃自語道

「這樣一來,爹爹一定不會找錯門的!!」 然後就開心的走了。

時間又開始流動,這次,沒有停下。

每年每年,少女都會在這放糯米糰,而每年每年,她的父親都沒有出現。

就這樣,附近的居民們看到了,把這故事流傳下去,

並且也會在同樣的時間做糯米糰,象徵的是團圓。

然後,我們兩個又回到了房間。

 

「......」 愣愣的看著依舊握著我的手的冬至,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

這簡直太....

「這就是原因呦!!」 看我沒說話,冬至先甜甜的笑了

唔....好萌的笑容....呃,不行,得振作!!

「什...什麼原因? 」 「咦? 嗯....就是我為什麼要吃你的原因呀,湯緣」 

可能是看到我呆愣的樣子吧,冬至又笑了

「啥? 話說,你為什麼會直呼我的名字啊!!! 不對,我根本沒自我介紹阿?」

現在才發現,我從頭到尾都沒報名號吧?

「嘻嘻,因為冬至要吃湯圓啊!! 而且我從你很小的時候就看過你囉!!」

?!!! 什麼,從我小時候!!? 

「緣仔阿!! 下來吃湯圓了噢!!」 本來想要驚叫出聲,

但樓下傳來外公熟悉的聲音。

「好~ 我等下下去!!」 轉過頭,我對著門外大叫。

然後在回來時,冬至已經不見了。

 

.....所以剛剛那是一場夢嗎? 搞不太清楚的我,就先下去吃湯圓了,

「怎麼樣? 好玩嗎?」 走下樓時,就看到老爸剛好也要去廚房。

而他在看到我時,突兀的問了一句。

「啥?」 我不懂的蛤了一聲。「沒事。」 又露出他的招牌微笑,

我們就一起進去飯廳裡。

「嗚~生日快樂!!!」 喜歡湊熱鬧的老媽,一看見我進來,大聲的歡呼著。

接下來就是很快樂的吃著湯圓,收到了來自家人的禮物。

看著一家人歡樂的吃著湯圓團聚,其實....冬至也沒什麼我想像中的不好嘛!!!

 


 

後記:

嗚嗚好像有點長,本來說是要小短篇,結果搞那麼長,

我知道結尾下的有點爛,不過看倌們就稍稍包容一下吧

那....祝冬至快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星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